一直都很喜歡阿蘭這位來自四川美人谷的藏族歌手

長得美、聲音又好聽

 

  

 

玄觴的聲音其實和她很像

同樣都是乾淨、高亢

可柔美也可剛強

不過在許多時候

阿蘭的聲音是較有厚度的

底子可以說是比玄觴更為渾厚

 

初聽到這首曲子

看了它的作詞作曲著實有點驚喜

和田薰作曲、方文山作詞、阿蘭演唱

可以說都是音樂界的佼佼者

不過這首歌也是有他的爭議在的

作曲方面基本沒什麼問題

有些人倒是覺得方文山的詞作的不夠好

而阿蘭的聲音不夠古典

 

由於這首曲子是專門為《新仙劍》這款遊戲所作

遊戲我沒有玩,所以無從得知歌詞內容是否和遊戲有關

不過單看這詞

乍看之下好像不夠美、沒有故事性

但其實仔細多看幾遍,卻又可以看出個端倪來

 

都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究竟是誰負了誰?

這武林恩怨,盡是紅顏在落淚

你仰望天地,又怎能無愧

天註定誓言給了誰,卻又偏偏虛擲了歲月

虛名世界、功名易碎

英雄豪傑終會凋謝

爭天下第一,苦了誰?

試問江湖路,又逍遙了誰?

生或死,瀟灑面對

愛卻使人柔腸寸斷放不下一切

天涯又能幾回?

嘆華髮,已染雪

你卻,不了解

 

有些人們覺得這首曲子應該由一些著名的古風歌手來唱

比如小曲兒,比如董貞

當然,這樣的歌詞,我是比較建議女生來演唱的

只是無論是誰來唱

都唱不出阿蘭的感覺

整首曲子多種唱腔的轉變

時而高亢、時而民族、時而剛強、時而古典

卻又都不失細膩

這是屬於她身為少數民族先天性的優勢

任何人都取代不了的

 

宿命橫著寫
曲:和田薰
詞:方文山
唱:阿蘭


我宿命橫著寫 故事帶淚
若緣份與世隔絕 你愛過誰
刀光劍影聲聲 生離別 我微醉
淒美 看著血

這武林恩怨 怎麼描繪
盡是紅顏 在落淚
你仰望天地 怎能無愧
怎能令我 徒增憔悴

或許 天註定 誓言給誰
卻又偏偏 虛擲了歲月
這 千年的 愛恨跟了誰 我揮劍 斷輪迴

我宿命橫著寫 故事帶淚
若緣份與世隔絕 你愛過誰
刀光劍影聲聲 生離別 我微醉
淒美 看著血

我宿命橫著寫 故事殘缺
有你的部份章節 被誰翻閱
天涯又能幾回 嘆華髮 已染雪
你卻 不了解

虛名的世界 功名易碎
英雄豪傑 盡凋謝
爭天下第一 又苦了誰
我人間飄零 獨飲傷悲

試問 江湖路 逍遙了誰
生死或許 瀟灑 的面對
愛 卻讓人 柔腸寸斷的 放不下 那一切

我宿命橫著寫 故事殘缺
有你的部份章節 被誰翻閱
天涯又能幾回 嘆華髮 已染雪
你卻 不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