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2013年時,在部落格上分享了南康白起《我等你到三十五歲》的帖子後,已經五年了。今年是2018年,南康白起逝世十周年,要是他還活著,也已經三十八歲了。

  在那之後,陸陸續續有許多人在底下做了回覆,或者抒發心得、或者分享自己的故事。大家感謝我的同時,我心裡也是感激的,感謝那些素未謀面的人們,願意在我的部落格上分享他們未能向他人訴說的故事。

  我是個不善言詞的人。每每看完,各種安慰的詞句在腦中閃過,但我想,那些在我版上分享故事的人們也不一定需要他人的安慰,面對自身情感的困惑以及創傷,任何的安慰常常顯得蒼白而無意義,我們畢竟不是當事者,很多話說的人很輕巧,拿的人卻是不堪重負。

  聽過許多周遭人的情感故事,漸漸地認知到,一段感情當中,條件什麼的永遠比較不完,合不合適才是最重要的,愛情也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一切都取決於兩人的溝通與磨合,只要一方不愛了,一切都是枉然。我曾聽過一個朋友感慨地說:「你們兩人,不知道是他上輩子欠你,還是你下輩子得還。」如果只是想著欠和還,或多或少可以讓自己心裡好過一點。可後來有人和我說:「情債不用償,錢債才用償。」如果兩個人的情感,只談虧欠和償還,那樣未免太過匱乏和悲傷。

  我的一位朋友在情感裡頭受創過後,七年了仍舊沒敢戀愛,她說因為無法修復自己。我問她會後悔嗎?她斬釘截鐵地和我說:「……都是我的人生,好與不好我都過了,無悔。」我想,或許這樣就夠了吧?選擇和一個人在一起的時候,都不知道將來會如何。如果選擇放棄,未來想起可能會後悔,如果在一起受了傷,又會否後悔呢?至少是認真且真實的去愛過一遍。至於如何選擇,終究都是自己的選擇。而一段感情的結束,若只剩下悔恨,便是真正的心死,那該有多絕望?

  我不敢說,所有人都能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但還是祝福所有心裡有愛的人們,在情感裡不悔恨,無論孤身一人或者兩個人,都能認認真真地過好每一天。

  南康白起,倘若真有來世,願你歲月靜好,來世安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