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上春樹在日本文壇上可以說是個極具盛名的作家

在台灣也曾風靡過一段時間

不過很慚愧的,除了這部《挪威的森林》,他的其他作品我還沒有機會讀到

 

說到書名《挪威的森林》

其實和書的內容可以說是幾乎沒有關聯

其書名的出處,取自於披頭四的同名歌曲《Norwegian Wood》

查了點資料之後才知道

其實《Norwegian Wood》 不能翻作「挪威的森林」

如果要翻作「森林」的話,Wood 就應該要用複數Woods 才對

話雖如此,個人卻是很喜歡這個美麗的錯誤

因為「挪威的森林」在整個故事給我的感覺,總有種神秘的美感

如同故事裡頭的直子

順帶一提,故事中唯一和書名有所關聯的

便是披頭四的《挪威的森林》,是直子最喜歡的曲子

而在後來咱在地的台灣歌手五佰所作所唱的《挪威的森林》

根據其本人的說法,就是受到村上春樹這部小說的影響而作

 

這部小說在2010年的時候被翻拍成電影

男主角是由松山建一飾演的

在看這部小說前我對這部電影是抱有很深的期待的

不過在看完小說之後,反而會有點害怕看到電影

因為我想

要拍攝出字裡行間那種極致細膩、深入人心的感覺

是非常困難的

 

「過去我從未寫過相同類型的小說,

但這是我無論如何都想寫一次的小說類型,

這個類型就是戀愛小說,雖然是老舊的名詞,

但我想不到比這更好的說法。

激烈、寂靜、哀傷,100%的戀愛小說。」──── 村上春樹

 

看完這部小說已經有段時間了

很多想分享的,卻不知該從何寫起

 

因為沒看過村上春樹的其他作品,所以無從比較

但是單看這部,個人覺得他的文字有種魅力

能夠將所有的人事物,以具體的外觀、行為表現、特徵呈現等這類的描寫

細膩而鮮活地呈現出其特質,進而有了這麼一個在人生當中特別的存在

 

而我想他最具特色的

就是他總能夠很準確的將人們最內在的東西給描寫出來

若只是單純的善惡黑白未免太過膚淺

他所描述的,往往是人們內心的虛無、渴望、憧憬、矛盾、......各式各樣的層面

很真實,卻很悲傷

 

「更早以前,當我還年輕,那記憶還鮮明時,曾經數度試著寫出有關直子的事。但那時候一行也寫不出來。雖然明知道只要寫出最初的一行,接下來的一切或許就能流暢順利地寫出來,但那一行就是怎麼也出不來。一切都未免太過清楚了,不知道該從什麼地方下手才好。就像過於詳細的地圖,有時會因為太過詳細而幫不上忙一樣。但我現在知道了。終究──我想──能夠裝進所謂文章這不完全的容器的東西,唯有不完全的記憶或不完全的想法。而且我覺得關於直子的記憶在心中變得越淡薄,似乎就越能深入瞭解她。如今我也明白,她之所以會請求『不要忘記我』的原因了。當然直子是知道的。她知道在我心中有關她的記憶總有一天會逐漸淡化下去。因此她才不得不那樣要求我。『請你永遠不要忘記我。記得我曾經存在過。』

想到這裡我傷心得不得了。為什麼呢?因為直子甚至沒有愛過我啊。」

 

我想到那是什麼時,是在十二、三年之後。我為了採訪一位畫家,而去到新墨西哥州的聖塔非,傍晚走進附近一家披薩店裡一面喝著啤酒啃著披薩一面眺望奇蹟般美麗的夕陽。全世界都染成了紅色。從我的手、盤子、餐桌、到眼睛所能看到的一切的一切都染成紅色。簡直就像把特殊的果汁從頭上淋下來似的鮮豔的紅色。在那壓倒性的黃昏夕暮中,我突然想起初美姊來。而且明白了那時候她所帶來的心靈震撼到底是什麼了。那是我未能夠滿足,而且今後或許也永遠無法滿足的少年期的憧憬似的東西。我從很早以前,就把那種熱烈灼燒的無垢憧憬不知道遺忘失落在什麼地方去了,連過去自己心中曾經存在過那種東西都很久沒有想起過了。初美姊所動搖的正是長久沉睡在我心中的『我自己的一部分』。而當我發現這個時,覺得悲哀得幾乎想要哭出來。

 

小說的描述是以第一人稱的“我”(渡邊徹)來進行

故事的推演大多是以三個人、三個人的轉換來進行、或者拼湊穿插

Kizuki、我、直子

直子、我、小林綠

直子、我、玲子姊

永澤兄、我、初美姊......

 

其實以主角本身而言,在我看來是個十分微妙的人

他看似平凡,卻又有點不平凡

那點不平凡,某部分也許是因為他的個性

而更大一部份,則是來自於他周遭的人

主角的個性可以說是有些古怪、平淡、疏離...... 卻又過於細膩

而他周遭的這些人

以直子的說法便是「有些歪斜的」

所以他們大多都是以自殺來結束自己的性命

然而就我的感覺來說

主角本身也是個有些歪斜的人

只是他適應了自己的歪斜

甚至是適應了整個社會的走向

因此得以順利地讓自己在其中載浮載沉,淡漠的隨波逐流

只是作為被留下的“活著的人”

我想那一定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吧...

 

「死不是以生的對極形式、而是以生的一部份存在著。」

這是Kizuki 死的時候,主角從死學到的事情。

「然而以Kizuki死的那一夜為界線,我已經再也不能那樣單純地掌握死(還有生)了。死並不是生的對極存在。死是本來就已經包含在我這個存在之中了,這個事實是不管多麼努力都無法忘掉的。因為在那個十七歲的五月夜晚捕捉了Kizuki 的死,同時也捕捉了我。」

 

而直子的死教給了他這樣的事情

「不管你擁有什麼樣的真理都無法治癒失去所愛的哀傷。不管什麼樣的真理、什麼樣的誠實、什麼樣的堅強、什麼樣的溫柔,都無法治癒那哀傷。我們只能走過那哀傷才能脫離哀傷,從其中學到些什麼,而所學到的這什麼,對於下一個預期不到的哀傷來臨時,仍然也毫不能派上用場。」

 

也因此,不知道是他的幸或不幸

在周遭人的死亡之中,他學到了所謂「活著的責任」

 

小說看完之後

有一點我非常在意的

就是後來突擊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突然地消失,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

另外,就某方面而言,我還蠻喜歡小林綠這個腳色

一個和直子可以說是完全相反的存在

堅韌、活潑、有時會透露些許的脆弱

總是將自己所想的直白的表達出來而使人錯愕甚至厭惡

但是許多時候她所發表的言論

卻又中肯的和她的形象有些矛盾

其實整個故事的背景,學運、改革、愛情、死亡

何嘗不是一個矛盾的存在

就連每個角色也都有其矛盾之處

只是呈現的方式不同而已

 

「再一次寂靜而激烈,悲哀的餘韻......。

許多他們所追求的東西,

都已失去,

再也不能從這裡前進,

也無法回頭,

只能永遠留在陰暗森林的深處......。」────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