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每一個人都會在一生中遇見這種那種,各種不同的人。

有些擦肩而過,留下一張模糊的臉,存活三秒鐘的記憶。

有些人,卻像是塵埃般朝著生命裡聚攏,沙雕般地聚合成一座雕塑,站立在生命的廣場上。」

這是《夏至未至》這本書裡頭讓我很有感覺的一段文字。

0010545734   

其實當初買這本書讓我遲疑了很久

厚厚一本,儘管當時特價

但對那時的我而言實在是有點難以負荷

想買這本書的理由很簡單

就是奔著''郭敬明''這三個字而去的

 

最一開始知道他的書

是在高中時的圖書館看到了他的處女作《幻城》

那是一部奇幻且非常悲傷的小說

讓人看完之後留下深深的遺憾及無奈

也讓我對於他的文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因此在之後他的《悲傷逆流成河》出書之後

我便在網上連同《幻城》一起買了下來

 

說到郭敬明的小說

想必看過的人應該都可以理解他的風格

說得明白一點就是他的小說結局都不會太好

而《悲傷逆流成河》也不例外

家庭衝突、校園霸凌...幾個高中的男男女女所衍生出來的故事

讓不少人不勝唏噓

 

其實當時看到《夏至未至》的簡介時

直覺的,覺得這不會是我喜歡的小說風格

但憑著作者是郭敬明

也就想買下來看看

在經過幾番掙扎之後

有次妹妹上網買書為了湊運費

我也就毅然決然的將這本書買了下來

 

他在書中的序〈夏之紀年〉寫道:

「《夏至》在我的所有的小說裡,不是最悲愴的,也不是最好玩的,甚至不是情節最豐富的。

可是,卻有很多的讀者,在對我說起,他們對《夏至》的喜歡。

其實我自己,也是深深地愛著這本似乎消失著聲音的小說。

它的安靜像是夏夜巨大的星空,覆蓋著整個地球,卻溫柔地無聲無息。」

 

一開始看這段文字的時後還不是很明白

但是當我看完《夏至未至》這本書之後

卻可以深深的體會其中的意思

郭敬明的文字並不華麗

輕描淡寫卻又深深的熨進心裡

燙的幾乎要讓人流下淚來

 

故事的背景是郭敬明所虛擬出來的一個

種滿香樟的美麗城市——淺川

幾個男男女女、不同性格的高中生

在這裡相遇、邂逅

並在這段青春的回憶中

彼此有了最溫柔的牽絆

 

然而時間是公平的

也是殘忍的

隨著時間的流逝

曾經的以為以及理所當然

卻敗給了意料之外的未來

 

看完的時後感觸很深

我相信無論何人看完之後都會深深的感慨

——這不就是我們自己嗎?

在過去的曾經

我們是否也曾以為我們跟誰會永遠的走下去

會永遠是朋友、永遠是戀人

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

以為的不變其實也就意味著什麼都變了

當你回過神來時

一切已經不復存在

只留下那一絲淡淡的溫柔

及恍然而悟的悲傷

 

看完這本書之後

同樣的我也推薦給身邊的幾個人

幾個人看完後都跟我說

在他們看完之後都無法克制的流下淚來

有個人甚至跟我說

這是他第一次看小說看到哭

不是因著故事的角色悲傷

而是其中那感同深受的細膩描寫

及無可奈何的遺憾

我自己是沒有哭的

卻也是在心中留下了陣陣酸楚

 

有個看完哭了的人跟我抱怨

他覺得故事的結局讓他不甘心

根本就是為了結局而結局

為了讓人流淚而流淚

但是反過來想

假使今天故事的結局不是這個樣子

是否我們也就不會有那麼深刻的感受

那樣的結局

不過是以我們每個人的曾經

換了個方式呈現罷了

如同結局當中

每個角色的無法改變及無法挽回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曾經

我們走過而離開

有些會在時間的洪流中漸漸忘懷

有些卻反而狠狠的刻在靈魂當中

愈刻愈深

可在遙想過去之時

對於當時的我們

那都是最為重要

我們稱之為過去或是青春的東西

脆弱且悲傷

 

相信每個讀者看完之後

腦中都會浮現一段

只屬於你自己的回憶

既然已經抓不住了

就記住他

因為儘管它是如何的汙穢不堪

卻也是只屬於自己

那絕無僅有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