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和妹妹去書店逛逛

她突然拿起了某本書說:

「你不覺得這本書的封面很特別嗎?」

也因此才讓我有機會認識到這本書

 照片2043    

照片2044  

它的封面是淡淡的米白色

上面有些有著水藍色的暈痕

不知到底是水藍色的水漬在米白色上暈開

還是米白色暈開了水藍色

上面以燙金的效果呈現雨絲

設計得十分簡單

封套翻開,裡頭的內封是白色手織紙張

印著一抹像是粉筆塗抹效果的淡粉紅

而封套上面印有字的短套

摸起來很有纖維的質感

且上面的字像是以手工網印的方式

看上去非常的優雅而立體

 

一開始吸引我的

是封面右下角的一段文字

 

「活著。

明明只是這麼單純的事,

為何竟如此困苦,

卻又令人眷戀不已...」

 

短短一段文字

卻深深地讓人感受其中的沉重

並且有心有所感

照片2046  

封底也印有簡介

看上去十分的吸引人

 

「於是,我撥開草叢,仰望星月無名的天空——我們,真的能夠選擇自己的人生嗎?

 

那年,我們在城市的某個角落相遇;在陰暗的某個房間哩,我們激烈需索著彼此。

在我的身體中,第一次湧現出某種感覺;那是性慾嗎?還是逃避片刻的互舔傷口?不,我想應該不只是如此......

然而,當我走過荒野,驀然領悟那充溢心間的思緒之際。世界早已不復原樣。

離去的人們,以及留下的人們,我們的命運,早已隨著那看不見的透明之絲,一縷縷產生了改變。

 

沒有特別的存在,也沒有特別的話語;

這是一群平凡,渺小,卻又溫暖的人們,共同編織成的世界。」

 

右下角也有段文字:

「痛苦也好,心碎也好,只要一點微小的契機,我們就能擦乾眼淚,向前邁進。」

 

會想把這些字打下來的原因

其實只是想讓大家體會這些文字

因為她將我們心中最深層的那一面

以平淡的文字呈現出來

 

整個故事總共分成五個部分

由五個人的第一人稱

所構成出來的一個故事

主要內容是在講述已經是為人婦的里美以及卓巳這兩個相差十二歲男女的戀情

說是戀情一開始其實也不盡然

因為在我看來

兩個人在一開始的時候並不是愛著對方

反而更像是靠著對方來逃避或是證明什麼似的

書裡面描述兩人性愛過程的地方非常多

也非常細膩

讓當時在大庭廣眾下看這本書的我十分的尷尬

看了看周遭,沒人注意到我

我才繼續看下去...

書裡描述,兩人在做愛時

必先換上動漫角色服裝

並且依著里美所寫出來的劇本來進行

兩人瘋狂的探索著彼此

同時也是在藉著以角色扮演的方式進行性愛

來逃避這個不完美的世界

 

書中的五個人

沒有一個是完美的

平凡、渺小、並不是特別的存在

但是他們卻是實實在在地活著

並且因著一點微小的契機努力的活下去

關於里美的地方書中描述到:

這樣的慶一郎出現後,我打從心底認為:「啊,這樣一來我又能夠繼續活下去了。」

以及她對於卓巳的感激:「我明明是個又笨又胖有醜又無法生育的變態主婦,一直以來你卻願意陪著我,真的很謝謝你。」

由於從小在學校被欺侮的緣故

使得里美對於對自己存有一絲好感的人

便像是身處於汪洋大海中的她所抓到的一根浮木般

有著依賴感,亦或是將其當成逃避世界的一個角落

照片2045  

 

「等待與希望,人類一切的智慧蘊含其中。」

 

將封底翻開的邊頁上

看到了這段熟悉的文字

過了好一陣子我才想起來

這是《基度山恩仇記》裡伯爵所寫的信當中

以及書中最後都有出現的一段話:

「人類的一切智慧都蘊含在這兩個字裡面,等待和希望。」

 

如同書中的每個人

也如同我們每個人

活著是如此困苦

卻又令人眷戀

每個人都等待著一個契機、一個人事物

等待著那個讓自己活下去的牽絆

才有讓自己繼續活下去的希望

活著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

人的一生當中

就是因著對於周遭每個人事物的牽絆

因而選擇繼續的活下去

我們都期望能夠體會那絲溫暖

甚至也是因為明白那絲溫暖

因此選擇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