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一個下午的時間看完了這本《廢墟或歡城》

PIC000530  

「在塵世奔突的戀人們,以愛情構築生命的歡城,命運卻使它成為廢墟。」

這就是作者給這本書的主旨吧

PIC000533  

 

能拿到這本書其實要感謝幾個人

畢竟這本書沒有繁體出版

台灣市面上是買不到的

 

這本書剛出版時

看到我遠在四川的師傅

在拿到這本書的第一時間

同這本書合照然後上傳到微博上

當時只是深深覺得

這本書的封面是如此的乾淨美麗

而後師傅在閱讀完這本書後寫了篇書評

我才知道她與段年落是認識的

 

師傅的文筆很好

雖然在當時我沒看過這本書

對於書的內容以及書評裡頭所提及的一堆人名完全沒概念

但是至少可以知道

這本以“愛”貫穿整個故事的小說

並不是什麼幸福美滿的童話故事

而是慘忍且血淋淋的現實

 

書中有這麼一段話:

「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那是童話。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這才是人生。」

在故事的一開始、隨著故事的推移漸進

一切的一切好像都那麼的順理成章

林歡歡和張凱文、林小遠和歐昭文的相識

彷彿就該是那樣

自然而然的相遇、熟悉

一切的鋪陳讓我在當時覺得這作者根本就是偷懶敷衍

他們彼此是那麼的契合

就像是命中註定就該在一起

然而就如同封面上

書名旁邊的那一小段文字:

「沒有疼,終織不成一場愛情。」

他們經歷各種阻撓、困境及心理的種種掙扎

每每看到一個段落我就會不禁思考

他們如此的相遇究竟是他們的幸或是不幸?

殊不知

早在遠久之前

他們就已在錯的時間上

遇上了他們往後以為的對的人

一開始的初逢

其實已是久別重逢

只是不知道的不知道

知道的卻不願說

因為那樣的久別重逢太過不堪且矛盾

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承受的

潘朵拉的盒子一旦掀開

帶來的即是毀滅一切的絕望

也因此持有所有秘密的人

不是等著別人來毀了他

就是他自己先毀了自己

 

作者段年落生於1989年

不過是個二十出頭的小夥子

在先前已出過了幾本書

在這本書的一開始

沈熹微的序〈他愛過,然後死了〉可以知道

這本《廢墟或歡城》

是段年落在一段時間的消失之後

才又出版的小說

他之前的書我沒讀過

但沈熹微在序中有提到:

「小段的文字變了,有他經年活過的痕跡,變得平實。」

段年落的文字運用的都很細膩

卻帶著些冷淡及疏離

不難感覺出

這是一個歷經滄桑的人的筆墨

字裡行間是燦爛過後的淡漠

刻有繁華過後蒼老的痕跡

如同這篇故事

也如同他自己

 

PIC000532  

PIC000534

PIC000535

PIC000536 PIC0005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