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周遭環境的溫度

一直都在13度上下

很冷

風又大

 

前陣子一位朋友興沖沖的在網路上買了本書

並在看完後借給了我...

書名叫〈我在台灣,我正青春〉

底下有副標──第一屆陸生來台求學記事

作者是個1992年出生的大陸女孩

名叫蔡博藝

老家在甘肅蘭州

成長於浙江湖洲

中學時曾來台灣環島旅遊七天

在開放陸生入學之後

進入淡江日文系就讀

 

朋友借我這本書的時候跟我說:

「不知為啥,總覺得看這本書的時候看得很慢。」

而當我自己翻開這本書細細品讀時

終於能夠理解他看得慢的原因...

這個女孩的寫作手法很細膩

對於許多的場景

以及她的個人想法

她都以非常細膩的文字加以描述

她的文字很美

卻又不失她個人的說話特色

書中圖文並茂

在一些美景的地方

還會加上她自己寫的詩

說真的

寫的還真是不錯

 

這本書獲得了2012年「大陸人看台灣,台灣人看大陸」兩岸徵文比賽優秀獎

在書中裏頭她也有提到

這本〈我在台灣,我正青春〉一開始是在她個人的人人網和大家分享她在台灣的生活

以及讓更多想認識台灣的中國人認識台灣

 

現在才二十歲的她

用不偏激且清晰的眼光

將兩岸的政治、校園、婚姻……等

仔細的觀察並進行比較、加以分析

以不偏袒的方式

將好的、壞的都提出來說明

 

書裏頭她提出的許多想法

很多都是我們該認真思考的

比如她在書中提到

對於我們現在所擁有的許多資訊和取得資訊的管道

都是中國現在無法擁有或是艷羨的

而我們卻絲毫不懂珍惜

仍然我在自己的孤島當中...

我覺得不只是資訊這方面

人與人之間也是如此

和每個人相處的同時

也都有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

別讓自己畫地自限

到頭來將自己困在自己的框框之內

有如井底之蛙...

 

不只是對於兩岸的看法

令我驚豔的還有她在台灣時所展開的旅程

很多都是身為台灣人的我沒有去過的

也許哪一天

我也需要踏出自己所畫的界線

去看一看外頭的世界

讓自己能夠有所成長

 

希望有機會能夠看過這本書的大家

也都能夠有很好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