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完成這類的活動後,對小孩的教育就會有諸多想法。
  我喜歡小孩,可對小孩也是相對嚴厲。

 

  這樣的親子活動已經邁入第二年,有位媽媽常帶著女兒來參加活動,至今已參加了六次。
  女孩兒很活潑,一開始倒也覺得還好,可來多了估計有些自來熟,先是要求我們幫她插到別的團,然後要求用餐時間拉長,女孩兒也總是拉著朋友說要到處探險,總是被我給擋下來。

  女孩常常跟同夥炫耀自己來了很多次,今天也對著我們同事驕傲的說:「我已經來了六次了喔!」媽媽總是尷尬惱怒,直否認,說哪有來那麽多次!

 

  今天活動和從前一樣,模型組出來的可以拿獎品,同事拿了幾款幾色,讓小朋友自己挑,說一次拿一個。女孩拿了兩個,同款不同色。

  旁邊小朋友不開心了,說:「不公平,為什麼她可以拿兩個?」女孩的媽媽看到了,並未加以阻止,同事此時已走到旁邊給其他小朋友挑獎品,於是我走過去對她說:「其他小朋友都拿一個,妳不能拿兩個,可以先把一個還給我嗎?等一下還有其它比賽,如果妳贏了,我再把另一個給妳,可以嗎?」女孩不樂意,臭臉相向,女孩媽媽在一旁不輕不重的勸了兩句。後來女孩像是想到了什麼,突然笑開了臉,且大方直接的把多拿的獎品交還給我。

 

  再來的比賽是竹蜻蜓,三到五人一組比誰飛得遠。女孩是第二組。其實當時我並未刻意去關注她,只是一轉頭,正好瞧見她瞄了旁邊的其他人,趁沒人注意她時將手中的竹蜻蜓用力丟出去。於是她拿回了獎品。

  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我看見女孩的媽媽面色尷尬,一旁媽媽的朋友更是看傻了眼,可誰都沒有說女孩的不是。更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女孩後來跑過來,對著我一臉傲然,說:「妳看,我拿到了!」

  我看著她的眼睛說道:「我剛剛有看到喔!妳偷偷用丟的,對不對?」女孩霎時臉色大變,惱怒的轉身跑開。

 

  主管聽聞這件事情後大笑,說我夠狠。同事不以為然,覺得獎品就是要發的,沒必要這麼計較,說等我當了父母就會明白。
  可對於女孩的行為我是憤怒的,一個才四五歲的女孩兒就有這樣的心眼,且還對於自己的不擇手段而沾沾自喜。
  她來了這麼多次難道不明白其實每個人最後都能拿到獎品嗎?她從前沒拿到獎品只要臭臉或者耍脾氣,我們也都會補給她(不包括我)。
  我對同事說,今天她做了這樣的事情,如果沒來找我炫耀示威,我或許就會當作沒這回事,我為何要雞婆去管她爸媽都不管的小孩。但今天她這麼做了,跑來對我說了這樣的話而絲毫不為自己的行為愧疚,我就不能讓她以為她做這些事情是沒人看到的而心存僥倖。

 

  這些行為或許在很多父母的眼裡看來,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就像同事說的,等我當了父母就會明白。但我自己也一樣,倘若我作為父母,包括我現在因為某些原因而需要教導小朋友,我也不想因為對方是小孩,而存有僥倖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