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聽了好幾年的歌曲了!

 

  

 

  這首歌共有三段念白。第一次聽的時候聽的不是很清楚,直到細看歌詞才發現,最開始跟最後一段的念白是同個角色,也就是歌詞中的,已忘卻前世記憶的凡人。中間的則是另個角色,也就是以自己蓮心作為代價來換取一盞長明燈的花仙。

  首先,這首歌曲的歌詞也許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因為其主要描寫的是人和花仙的BL故事。但第一次聽到歌曲及看到歌詞之後,便深深的被裡頭的故事所吸引。

  歌曲的旋律趨於平淡,歌詞稍帶詩意,古典而淒美。於水一方,靜默守候的花仙,燃盡蓮心換取一盞長明燈,守候著轉世的戀人。直到戀人有了“她”,並為她尋找蓮心治病,沒了心的蓮花仙於是犧牲自身性命還他一願。

  「笑言青絲成雪齒搖落,知君來生可識得。」花仙識得了,最後的結局卻是「待到落盡蓮花千千瓣,問君今生可識得。」以幾乎面目全非的模樣問著愛人「可還識得?」這大概是最不得已,也是最痛的吧。

  風景仍如昨,可惜隔世燈火已蕭索......

 

 

【花譜·一】蓮燈
曲:櫻 
詞:薛丁格的貓 
唱:風流兔 
念白:軒轅醉月(瞎喵一口)


(念白)
遠山上,有一盞長明的燈。風雨寒暑,從不熄滅。
沒有人知道它亮了多久。人們都說那是山神,保佑村子平平安安。
只有我知道,那不是山神。
那只是一盞 蓮燈。


(歌詞)
夜涼如水透薄紗 披一身似雪月華
誰挑一盞引魂燈 落下步步蓮華
浮生幾度換模樣 他靜候在水一方
守得流年緩緩過 看暮色悄悄落

記得同倚南窗聽雪落 酒暖爐煙淺淺繞
笑言青絲成雪齒搖落 知君來生可識得

孤燈一盞長明伴風荷 歲歲守得風雨過
只願相伴紅塵不問苦樂 冥冥誰將姻緣錯

夢裡尋遍前生路 今生重對卻無話
原來回眸那一顧啊 前塵舊幕已落下


(念白)
他問我,你等的人,會來麼?
我笑了,說,會的。
原來,他已經不認得我了。
他是為她來的,他要找雪蓮的心。
我已經沒有心了。但我想,我還是可以還他一個願的。


(歌詞)
曾與攜手看遍千山陌 落霞染盡胭脂色
重來待看風景仍如昨 隔世燈火已蕭索

白首難違生死成契闊 不忘執手許下三生諾
燃盡蓮心換一燈不落 留得殘荷聽雪默

蓮香細細曾縈君身側 燈火盈盈照過君顏色
待到落盡蓮花千千瓣 問君今生可識得


(念白)
再次上山,我沒有遇見他。湖面只有一朵枯萎的蓮花。
那朵蓮花,是沒有心的。
我失望而歸。但奇跡的是,她漸漸好起來了。
從此,我時常倚在南窗下,長久地望著遠山。有時,我會想起他的笑,那麼柔和,就像他手裡的燈火。
然而,那盞長明燈,再也沒有亮起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