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36924504881_middle  

  上一篇的《給所有明日的聚會》讀後感想有提到,其實在買這兩本書的時候,我是先看到這一本《在遠方相遇》(Wish you were here),且是在其出版後的隔兩天看見並將它買下的。

  會買下它的原因有三。一是封面上的男子,年輕的面龐卻像是刻有許許多多的故事,再加上是以黑白的方式呈現,感覺更是歷經滄桑。二是書名,「在遠方相遇」總給我一種充滿浪漫的渴求,非常的吸引我,而第三就是底下的試閱,作者細膩的文字能夠使我輕易的融入其中,讓我有種非買不可的衝動。而事實上對於書我一向沒有太多的理智。

  我是在禮拜二那場大雨的隔日早上讀完它。還記得禮拜二的下午,下班後我在店內繼續未完的《在遠方相遇》。天空不知不覺黑了一片,接著下起了傾盆大雨。在店內的時候還沒怎麼覺得,直到一出店門,才實實在在的感受到雨勢的威力。等紅綠燈的時候,車子一輛輛的從我眼前駛過,劃開了馬路上的積水,激起了好幾米高的水花,我看見身旁和我一起等紅綠燈的路人露出了目瞪口呆的表情。

  儘管包包的上頭有用外套蓋著,但底部還是讓雨水滲透了!回到宿舍將裡頭的東西一一取出、晾乾,那本《在遠方相遇》的邊緣也因為雨水的緣故而泛濕發皺。大概是山上潮濕的原因,即便用電風扇吹了一整晚,隔天早上一摸,書的感覺還是有些潮,也是在那個時候,我將這本書後面所剩的部分看完了!

  這次跟著不同時期的作者,遍訪歐洲、日本、香港、冰島,參與各式各樣的音樂祭、演唱會,庸庸碌碌的趕車、換車,住進各有特色的青年旅舍,看見風格各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偶爾手邊有電腦,看見書中出現什麼曲子,便點開網路找尋播放,讓自己更貼近這一本書以及作者當時的感受。當然,書名的 Pink Floyd Wish you were here 絕對是必聽曲目。

  然而,以我的地理觀念、方向感以及各種交通障礙,我還是搞不懂哪到哪或者怎麼轉車怎麼搭車。我或許不適合旅行,但卻渴望流浪。

  裡頭有一段讓我印象極為深刻,也讓我十分有同感。那是作者和 James 在人生地不熟的冰島,僅靠著一張 James 畫出的簡易地圖,兩人便自行開車直上公路。

  那張紙成了我們唯一的地圖。假如是我自行出發,一定會做萬全準備,或許乾脆買一本新地圖集。James 的個性卻不同,只做適度準備,擁抱各種隨機和可能。他雖然隨興,卻有一股安定的氣質,讓我覺得照他的方式未嘗不可,迷路也是公路旅行的一部分。  

  我想起我和濃濃的幾次出遊。由於我是個徹底的路癡,是連地圖都有看沒有懂得那種。所以每次的出門大多都會做好一定的準備(太詳細也沒用),然後絕對會提早半小時到一小時出門,以防迷路還有時間找路。當然,要是沒有時間限制,我是很樂於迷路的,那大概是我全身上下的細胞,除卻對於音樂及書集,僅有的少數浪漫。

  然而跟濃濃出門卻不一樣,他總是想到哪就臨時改變地點,然後永遠沒有準備,去的地方也大多都是挑公車到不了的地方,非得讓我們用自己的雙腳仔細探尋。當然,現在的手機大多擁有網路是件很方便的事情,但我並不覺得到了公車站才在找要上哪班車及要在哪下車是個好想法,更別提我們直到最後仍舊不是很確定究竟要在哪一站下車,反正走的到就好了!

  我尤有記憶,有次她臨時起意要去造訪某處景點,我倆在大熱天裡頂著大太陽,走了不知道多久,爬了將近半小時的坡。我越爬越覺得不對於是問她:「我們為什麼不搭公車?」她理所當然的回答我:「因為沒有公車啊!」

  比起許多旅行經驗豐富的人,我們這點經歷當然算不上什麼,但如同作者在書中的一段話:

  我很慶幸這趟旅程有他作伴,否則另外兩個選項 ───半天之內獨自開三百公里的車,或參加旅遊團與一群不熟的人共乘遊覽車,都比不上有個朋友坐在旁邊幫你指路,分享途中點滴。

  旅行途中有這樣一個人,即使再平凡、再普通的旅行,事後回想起來對於我們個人而言也終究是不平凡。

 

  整個小說裡頭,當然音樂還是佔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吸引我的,還有作者在青年旅舍裡頭,所遇見的各式各樣的人們,總讓我有種 ───「原來可以這樣活著!」的感覺。比如青年旅社的一些員工或者管家,都是從前還是背包客時,來到這個地方旅遊、居住,從此愛上這裡,因而再度回到此處,以工作換取住宿,再依情況考慮要不要兼工,藉此方式久住,或者乾脆定居。

  對於我而言,這樣的生活方式是非常不可思議的,簡單的令我感到不可思議。我們的社會、我們的環境、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都給了我們極高的期望,要我們努力為自己的理想奮鬥,追求更高層次的生活品質。而我們就在不知不覺中,忽略了這樣平凡的快樂,忘記原來人可以這樣最接近本心、最簡單、最實實在在的活著。

  於我而言,這本書不僅僅是作者對於自己音樂朝聖之旅的分享或者紀錄,憑著作者感性的文字,也讓我感受到了很多,能夠在某些時候審視自己。

 

  另外,這本書還有個活動。

  雄獅旅行社的達人帶路系列,邀請此書作者規劃了一個以紐約搖滾樂為主題的行程。在2014年10月4日的紐約秋季,來一場搖滾與文化的深度之旅。

  這個活動非常的吸引我,尤其在讀完了作者的兩本書之後,我深信若真參與這場旅遊,絕對是獲益良多且意義不凡。可惜我還是個窮大學生,明年和濃濃的中國之旅已是極限。而假若未來真有機會,也希望自己能夠走一遭屬於自己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