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暑假打工,由於前工讀在實習還未回來,因此我和濃濃的班數自然就排的多了點。基本上時間都是交錯的,不像去年暑假能夠經常一起吃飯或者逛逛。今天下午,店裡沒什麼事,於是濃濃提前至六點下班,我們決定要出發前往她在之前就已經念了很久的淡水漁人碼頭。

  在走往捷運站的途中我問她,究竟為何那麼堅持要去漁人碼頭?依我對友人的了解,如果她堅持要去某個地方,代表那邊一定有什麼特別的美食,於是我問:「有啥美食嗎?」只見她非常有勇氣的給了我一記白眼,然後回答:「只是很想去,而且其實我也不知道那裡有啥吃的。」緊接著她想到了之前常去的艋舺夜市的某間非常好吃的麻油豬肝,於是如同以往,決定臨時改變目的地,改到艋舺夜市。然而就在我們決定不同以往搭捷運,改搭公車在找公車站的同時,濃濃赫然發現,其實寧夏夜市蠻近的。秉持著「吃貨就是要吃遍全台北的夜市」的偉大理念,我們又再度改了行程改到寧夏夜市。對於這樣行程改來改去,我已經習以為常了!只是文末她補了一句:「其實我也不太知道路。」我於是也瀟灑的回答她:「OK的!」

  公車行駛的方向很陌生,是我從未經過的地方。沿途濃濃向我介紹了一些景點,並且企圖灌輸我一點關於台北地理位置的概念,然而就在我眼神茫然的看著她的同時,她於是憤然放棄。

  台北是個很特別的城市,不算大的地域,卻融合了各式各樣的色彩與其獨特的韻味。公車行駛的路線是陌生的,陌生的幾乎使我以為我已離開了台北,來到一個生活步調和氣氛,都和台北有著極大不同的城市。

  目的地一到,我倆下了車回頭過了馬路,又再過一條大馬路,眼前便是我們今天的主要目標─── 寧夏夜市。和艋舺夜市頗像的地方就在於,都是一條長長的街道,兩邊和中央都有賣各式各樣的食物或者商品,比較不同的是,寧夏夜市擺在路中央的攤位,大多都是需要炒或煮的食物,因此攤位後方還會擺他們各家的桌椅,供客人遊客坐著吃食。

  由於濃濃表示有些餓了,寧夏夜市並不大,我們於是先跳過賣商品的店家,將有賣吃食的店家逛了一遍。大概是受到先前提到的艋舺夜市的麻油豬肝的影響,她表示如果有麻油豬肝的話想吃吃看,我們於是先買了幾樣烤食墊墊胃,沿途眼睛開始掃描偵測是否有「麻油」二字。果真被我們找到了!我們坐下來,因為沒有麻油麵線,因此各點了一份雞絲飯和麻油豬肝。雞絲飯醬汁的味道挺好的,就是麻油豬肝,估計是艋舺夜市的那家真的太好吃的緣故,連我這樣味覺遲鈍到極致的人都可以很輕易的吃出兩者的差別。

  夏天的夜晚終究是悶熱的,更別提我們倆剛吃完麻油豬肝,那是一身的汗啊!濃濃於是帶著我走回原路上的某一家豆花店,兩人各點了一碗冰豆花走上二樓,吹著冷氣吃著冰涼豆花,今晚最愜意的時刻大概也就這時了!

  寧夏夜市的街道越後面攤位越稀疏,我們在一家專賣佛珠、玉器、水晶的店面,將之前老闆娘給我們一人一顆的木珠穿了線。繼續向街的尾端走。映入眼簾的是一面巨大的電子螢幕板,一棟別樹一格的巨大建築突兀又不失協調的屹立在大大的馬路交叉口中央,那便是著名的台北圓環。我和濃濃在一旁人行道的休閒椅坐下,在她打開電量所剩無幾的手機的網路的同時,我才知道,我所在的地方便是最近電影或是電視劇最常取景的地方:大稻埕。看看兩旁半新半舊的建築,這是一個地域氣質迥然不同的所在,我們倆當時是這麼形容大稻城的:「洗盡鉛華,猶存風韻的北都老城區。」像是走過風華歲月而到了遲暮之年的老人們,淡淡的、波瀾不驚,卻有著獨特的成熟魅力。

  我們兩人坐在長椅上隨口討論著接下來是要繼續走還是回去,原本的結論是要多看看,從另一條路走回去搭車。然而就在半路提及了有名的大稻城煙火,於是我們再度增加了行程,決定走去大稻埕碼頭,途中經過城隍廟,要將手上的木珠過香火。

  由於我本身就是個路癡,且是一點方向感也無的人。沿路我就是跟著濃濃七彎八拐的,且時不時的走錯路,再來時不時的看她將電量所剩不多的手機拿出來開網找路。沿途經過的街道有窄有寬,也走過了我只聞其名卻不識其路的迪化街。兩邊的建築有些半西式有些半日式,大多都是有著拉長的窗和窄窄的欄杆,或是店舖上頭掛著復古的大大牌子。或許這樣的建築可說是四不像,但如今見到並且身處其中,卻恍然看到了此地昔日的繁華與興衰。若說寧夏夜市附近最多的是古玩店,那麼這裡最多的大概就是中藥店了!

  晚上七八點多,大多是的店家鐵門已拉下或者大門緊閉,只剩下一家家或者零零散散、或者相鄰相依的中藥鋪子還開著。這樣的夜晚走在這樣的街道,冷清、淒涼,卻也有種意外中錯置時空且窺探其中的錯覺。

  找到了城隍廟,附近的店家已經關的差不多了,只剩下對面一家賣雜貨的還開著大燈,老闆娘疑惑的看著我們這兩個不速之客。很顯然的廟已關上,只剩供人祭拜的城隍爺還坐在那兒,以及離祂不遠處那半燃半滅的香爐。我們仍是畢恭畢敬的雙手合十拜了一拜,拿起木珠繞了香爐三圈。

  對面的老闆娘還在看著我們,我們繼續朝著大稻埕碼頭的方向前進。

  夜晚的大稻埕碼頭很美。不是那種亮而俗豔的美,而是有著歷史知性的那種美。附近很多騎單車或者夜晚來運動的人。不遠處有幾個小攤販,旁邊也圍了一大圈人,我和濃濃走過去找了個位置坐著休息會兒,我才看見是個老人家的樂團彈著琴,唱著台語老歌,一些老人家便會牽著他們的老伴起身站在大家自動空出的空地上跳著舞,或者摟著腰輕輕搖擺,或者輕輕踏著步伐然後繞圈,都只是慢慢的。其實唱歌、跳舞都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身邊的人或者那樣的氣氛。如同日後的你韶華已逝,烏黑秀髮已逐漸斑白,皮膚再也不像當年那般光滑,身邊卻仍有個人牽著你、摟著你,這般相互扶持、依靠,這就是最簡單的幸福吧?

  走出碼頭,看了下時間,是該回去了!我們沿著大馬路一直走,其實前面是否真能搭到車我們也不是很確定。直到人行道漸窄,車子就在我們旁邊呼嘯而過,我們才不得不拐進巷子裡。身旁的街景再度熱鬧了起來!一直到我們搭上了回程的公車,看著窗外閃爍的店面招牌及洶湧人潮,我們才輕吐了一口氣。

  走了一大圈。一切恍然如夢,像是穿越了時空,又再度跌回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