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首''劍雨浮生''就是電影《劍雨》的片尾曲

第一次聽到時

便深深的被其特殊的曲風及嗓音所吸引

  

 

P.S:以下會有劇透,不喜歡的朋友可以先行繞道離開

 

好幾次在電視上看到《劍雨》這部片子時

不是只看到中間兩人到錢莊換錢那邊

要不就是最後面黑石轉輪王到墳塚和曾靜打起來那邊

後來終於有機會將這部片子完整看完

才知道這首曲子的歌詞

是源自於一段故事以及劇裡頭的一段台詞

 

當時江湖中謠傳

誰能拿到禪學及武學造詣都極高的羅摩祖師的遺體

便可參透其內功而練得絕世武功、稱霸武林

不僅如此

就連身上所有的殘疾

也會因修此內功而得以痊癒

也因此為了奪取已被分成上、下兩半的羅摩祖師遺體

江湖上掀起了一場腥風血雨

 

而在數百年後

江湖上出現了一個名為「黑石」的暗殺組織

當時其中的一半遺體在朝廷命官李海端手裡

於是黑石派出了幾名殺手前往刺殺

而心狠手辣的女殺手細雨(林熙蕾飾)也在之後殺了僥倖逃過的張海端之子張人鳳(郭曉冬飾)

同天,細雨遇上了佛法武藝修為都極高的武憎陸竹(李宗翰飾)

陸竹一再說服細雨放下屠刀

三個月的時間

細雨對陸竹動了情

可陸竹卻說幾天之後就要剃度出家

要在今日了結這段緣

 

陸竹死於細雨劍下

在細雨的劍刺進他胸膛時他對細雨說道:

「若妳能放下手中這把劍,離開此道

我願是妳殺的最後一人」

陸竹的死帶給了細雨莫大的痛苦

她聽從了陸竹的安排

將她所得到的羅摩遺體安放在雲和寺

讓李鬼手(金士傑飾)替她換了張臉

改名為曾靜(楊紫瓊飾)

在京城內過起平凡的生活

並在之後遇到了老實人江阿生(鄭雨盛飾)

兩人結為連理,生活也算得上美滿

 

江湖的眾多人馬人仍舊尋找、搶奪羅摩遺體

而黑石組織同時也巨額懸賞細雨的人頭

在一次的意外中

曾靜顯露了她的武功

也使得黑石找上門......

 

其實看到這裡的時候

後面的劇情也大多都可知曉

也就不透露太多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租片店租來看

 

這部電影的評論當然也是有好有壞

而就我個人而言感覺上是蠻不錯的

尤其是其中的武打部分相當精采

陸竹的武術表現方面十分大器且乾淨俐落

而彩戲師連繩(戴立忍飾)的拿手絕活

戲法混合武術當中有個神仙索

則是引自《聊齋誌異》的〈偷桃〉

另外還有雷彬(余文樂飾)的暗器飛針等

最漂亮的莫過於細雨的辟水劍法

軟劍的攻擊相當柔美輕佻卻又不失凌厲

而在後面江阿生的雙劍也是相當的輕巧細膩

武打的地方看上去非常的痛快

 

再說道這首片尾曲

跟''自由行走的花''不一樣的地方是

這首曲子是薩頂頂和青峰合唱的

兩人的嗓音都同樣具特色

聽上去毫無違和感

並且因著曲名《劍雨浮生》的關係

曲子的開頭還多了刀劍的出鞘聲

 

前面有說到

歌詞是源自劇中的一段台詞及一段故事

台詞部分是陸竹死前對細雨說的一段話:

「我願化身石橋

受五百年風吹

五百年日曬

五百年雨打......」

而在最後曾靜也對著江阿生說道:

「我願化身石橋

受五百年風吹、日曬、雨打......」

 

而故事部分

則是當時的細雨不懂其中意思

於是便問了雲和寺的住持師父

師父告訴她:

「佛陀弟子阿難出家前

在道上見到一少女

從此愛慕難捨

佛祖問他:『你有多喜歡那少女?』

阿難回答:

『我願化身石橋

受五百年風吹

五百年日曬

五百年雨打

但求此少女從橋上走過。』」

而黑石轉輪王曹峰(王學圻飾)

在將葉綻青(徐熙媛飾)活埋時曾說道過:

「妳知道,為什麼我把妳埋在橋下嗎?

我太喜歡妳了

這樣,只要每次我從橋上走過

就可以看到妳了!」

相較之餘,愛的感覺及方式卻是完全的不同

 

劍雨浮生
作詞:彭勃、李木子、薩頂頂
作曲:彭勃、薩頂頂
演唱:薩頂頂、吳青峰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記憶在來生遇見
前世長出的芽
思念變搖曳的花
美麗中有傷疤

五百年那一座石橋
已被風化成沙
只因為你曾經走過
等待再見你的容顏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如果閉上眼看不清塵世
真假難分了吧
如果放開手去轉瞬即逝
永遠又在哪兒啊

人世間愛與被愛
無論用多少年華
你在那兒永遠並不遠
前世來生的牽掛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我是自由行走的花

重新開始這個冬天片片把愛恨剝下
日出花開這一刻永不晚當帷幕落下
一身行走望斷天涯
你在哪就是我家
從此後不再害怕的
我變作了自由的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