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妹妹都看過張嘉佳的《從你的全世界路過》,因此這本書剛出版時妹妹便心動不已,不久前她在深圳機場的一個小書局看到,當下她幾乎可說是毫不猶豫地掏錢結帳。

  想當初,一位中國的朋友說,她因為當中的一篇〈河面下的少年〉泣不成聲,我還算冷靜,也因為如此而低估了這本書的殺傷力。

  雲邊有個小賣部.JPG

  我原先以為以我妹妹工作忙碌的程度以及她追劇的沉迷度,這本書看完最快大概也是明年不知道什麼時候的事情了,沒料到她會那麼快就將這本書傳給我。

  「妳看完了?這麼快?」

  「阿不然咧?」

  「怎麼樣?好看嗎?」

  「就 ……好看啊!」

  「怎麼個好看法?」

  「啊就,就怎麼能寫得這麼好啊!」

  當時是我疏忽了,沒追問她在回答問題時,為何一臉的糾結,且之後還追問我這本書的進度到哪兒了。

 

  這是一本關於成長以及離別的故事。

  故事中的主角──劉十三,普通的名字、普通的人,和外婆王鶯鶯生活在一個小小的、不起眼的雲邊鎮上,靠著外婆小小的、不起眼的小賣部和載貨的拖拉機撐起一切生活開銷。他有一本筆記本,第一頁寫著他的夢想,也是母親曾經留給他的話:別貪玩,努力學習。長大了考清華北大,去大城市工作,找一個愛你的女孩子結婚,幸福生活。第二頁開始則寫滿了其他的計畫及承諾,凡是寫在這本本子上的事情他都得努力達成。

  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他逐漸發現本子上所寫的目標越來越難達到,他努力了,卻仍然考不上清華北大,他到大城市工作,但結果卻不盡人意,他愛上了個女孩子,可女孩子根本不愛他。

  「為什麼做不到。為什麼離筆記本上的每行字越來越遠。為什麼不快樂。為什麼冬至下這場雪。為什麼重要的人會離開。」

  他奮力的想追上女孩,可乘載著女孩的火車已經飛快駛出車站。

  「這不是外婆的拖拉機,他快衝兩步就能翻身上去。這不是童年的風,他踩著女式自行車就能追到翻飛的葉子。但這是他竭盡全力的速度,在雲邊鎮,他可以趕上澡堂最後一鍋熱水,全鎮最早一籠蒸餃,只要他整夜讀書,還可以趕上山間最先亮起的一朵雲。」

  他終於明白,人生當中的許多事情,不是努力就能得到的,他不得不和自己的無能為力妥協。

  在一次的酒醉之後,他毫無意識地被外婆用拖拉機運回了雲邊鎮,他不願意接手外婆的小賣部,因著賭約、又或者是心中那一點點的不甘,而賣力去達成工作目標。然而,當周遭熟悉的人們一個個離自己而去,直到最後他不經意地回首過去,赫然發覺有些事情其實根本沒那麼重要。那些曾經因自尊而發下的豪語、因著不甘心而不肯輕易放手的人們,在真正重要的人事物面前根本不值一提,都只是無謂的執著而已,而在不知不覺間,連他自己都沒有意識到他已然放下。

  在最後,智哥唱起一首歌,歌名叫《劉十三》:

  我有個朋友叫劉十三,他的日子很平淡。

  劉十三成績不好,愛情被埋葬。

  劉十三拼命工作,吃嘛嘛不香。

  賣賣保險寫寫書,未來那麼長。

  蝴蝶死在路上,雲邊藏著念想。

  有些人刻骨銘心,沒幾年會遺忘。

  有些人不論生死,都陪在身旁。

  相愛一起打算,重逢不必計算。

  那麼多年都算了,人算不如天算。

  喝一杯酒,我們兩兩相忘。

  寫一封信,我們地老天荒。

  朋友你別怕,腳步別停啊,生活未完待續,一定跟得上。

  哎呀呀,我的朋友劉十三。

  劉十三,劉十三,活著就不能算失敗。

  劉十三,劉十三,你不會就這麼完蛋。

  「角落幾個女孩唱著唱著,眼角有淚,不知道想起了誰。人們忘我地乾杯,大聲高唱,滿場都是整齊的吶喊:『劉十三,劉十三,活著就不能算失敗。劉十三,劉十三,你不會就這麼完蛋……』球球問:『爸爸,他唱的是你嗎?』劉十三摟住她:『算是,也不是。』」

  因為他唱的是我們這些在滾滾紅塵當中摸爬滾打的世俗凡人,劉十三是我們,我們就是劉十三。

 

  或許是因為被劇情所渲染,也或許是因為它某方面地反應了我周遭最近的狀況,看完之後我淚流滿面,想起妹妹當時模稜兩可的說法,我懷疑她根本就是故意的。我倆當時的對話如下:

  「我看完了。」

  「如何?」

  「哭慘……」

  「是不是!」

  「太犯規了!」

  「超級!」

  「你也有哭?」

  「哭爆啊!」

  「我本來還想說今天看表演前去咖啡廳看,幸好沒有……」

  「哈哈哈哈哈哈!」

  承認自己看小說看到流淚感覺有些害臊,或許也會讓人覺得有些矯情,但至少當下的情感都是真實的,純粹又複雜。訴諸文字的同時也誠實地面對自己,我也是劉十三,我們都是劉十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